關子嶺洗泥漿溫泉 別忘了三要!

 


到關子嶺泡湯別忘了三要(左圖為台南觀旅局提供;右圖上下為洪書瑱攝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秋天是泡湯的好季節,全台各地都有不同的泉質溫泉,其中臺南關子嶺是全臺最早開發,坐擁享負盛名的天然泥漿溫泉,由於泉水由地層石縫中流出,夾帶著泥岩微粒,富含鈣、鉀、鐵等礦物質,不僅泉水視覺不同,味道較為濃烈,水質柔滑,相傳對改善關節炎、肌肉痠痛、皮膚病、胃腸病等有不錯的效果。到關子嶺,別忘了三要──泡湯、吃雞、品咖啡,也別忘了前往關子嶺溫泉區嶺頂旅遊資訊站、水火同源等景點遊玩!
 



關子嶺_戶外泥漿溫泉(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關子嶺-夜間燈飾圖為溫泉泥泥(圖:台南市觀旅遊提供)


嶺頂旅遊資訊站(關子嶺風景區嶺頂公園大成殿)(攝影:洪書瑱)


配合疫情另行公告提供遊客浴衣體驗日期(攝影:洪書瑱)


疫情穩定將提供浴衣、拖鞋及配件租借(攝影:洪書瑱)


浴衣體驗(攝影:洪書瑱)


浴衣體驗(攝影:洪書瑱)


浴衣體驗(攝影:洪書瑱)

 

嶺頂公園是一個富有歷史記憶的場域,它曾是日治時期的神社,也曾是關嶺國小,之後又是孔廟大成殿,而現在西拉雅管理處再次翻修建築,並設置旅遊資訊站,提供遊客多元旅遊服務。資訊站揉合了《關子嶺之戀》音樂的元素意象、日式木作、溫泉等元素,西拉雅管理處安排志工人員進駐,提供旅遊諮詢、旅遊導覽影片播放、旅遊摺頁索取、紀念章等服務,現場並設有日式浴衣展示櫃,但現期配合防疫暫停日式浴衣之借用服務,未來將配合疫情另行公告提供遊客浴衣體驗。
 



紫斑蝶南返藉機觀蠂,圖為紫端蝶(攝影:洪書瑱)

 

沿著公園內階梯往下走,有桂花小徑、比人還高的桂花在步道兩側枝椏交疊、綠意濃密,花開時期漫步其中清香撲鼻令人陶醉,步行而下,一旁則是吳晉淮雕像廣場,同時身為詞曲創作者的吳晉淮先生,其日語、臺語創作歌曲超過200首。而這首紅極一時的《關子嶺之戀》,吳晉淮廣場中央的地磚上刻劃的《關子嶺之戀》歌譜,成為當地的地景!另外,由於此時紫斑蝶南返將有短暫駐留,飛舞在嶺頂公園及紅葉公園的期間,也可以藉機賞蝶。
 



水火同源(攝影:洪書瑱)

 

水火同源又名「水火洞」,曾名列台灣七景和台南八景,火焰不斷從水中冒出的畫面,打破了水火不相容的定理,位於碧雲寺東南方1公里處,於1701年被白河大仙寺的參徹禪師所發現,據他當時所言火勢極為旺盛且集中一束,直至1964年白河大地震後,火焰分散自不同孔隙冒出,火勢變弱,但依然沒有熄滅。而水火同源目前已超過三百年,為一處歷史景點。
 



老街景觀餐廳(攝影:洪書瑱)


到關子嶺感受溫泉「洗禮」之際,別忘了大啖當地的甕缸雞,當地有為數眾多甕缸雞料理餐廳,每一家各有擁護者,其中「老街景觀餐廳」目前已開設15年之久,受到許多消費者喜歡,甚至電視台也曾介紹報導。店中約有百道料理,吳老闆為當地在地人,出社會就在廚房工作,在外頭逛了一大圈才回鄉,原來店面在溫泉老街那,由於原位置客人不易停車,八九年前才至現址,店中有2間包廂,欲坐包廂欲預訂,2桌可坐20個人。除了「甕缸雞」,吳老闆也推薦店中山產,如蜂蛹、山豬肉、山羌及斑鳩。



一品甕缸雞(攝影:洪書瑱)


沉香土雞鍋(攝影:洪書瑱)


泰式山豬皮(攝影:洪書瑱)


蜂蛹烘蛋(攝影:洪書瑱)


雞汁檳榔花(攝影:洪書瑱)


山藥麻糬燒(攝影:洪書瑱)

 

「一品甕缸雞」為3個月,約莫3斤左右的放山黑羽雞,雞肉軟嫩多汁,一隻雞烤約莫一個小時左右,其中雞油拌飯香味撲鼻;「泰式山豬皮」,如泰式薄片,以山豬為食材,不油膩且脆,那山豬皮膠質用氣切薄片,才能平均,進行汆燙、冰鎮的工序,再淋上自製泰式酸酸醬,其醬汁符合大眾口味、不會太辣,滋味迷人;「蜂蛹烘蛋」利用當地蜂農抓捕的野生虎頭蜂,急速冷凍「蜂蛹」,料理時先行炸過然後再行煎蛋,為當地特色菜,是限定菜色,請先行預約;「雞汁檳榔花」,為檳榔開花尚未結果的時候,有一層保護膜包在裡面,尚未照到陽光採取,為限定菜色;「人參竹筒蝦」,以竹筒為器,以蝦子,以及溫補藥材悶煮,點一點酒香去腥;「沉香土雞鍋」,以自己栽種的沉香葉,如茶葉烘焙,然後與雞一起熬煮,湯汁清新有味,而這裡老闆最推薦他的「山藥麻糬燒」,外頭為吐司,中間為紫色山藥麻糬,是飯店客人喜歡的甜點。

 

※.嶺頂旅遊資訊站(關子嶺風景區嶺頂公園大成殿)

地址:臺南市白河區關嶺里28-2號
電話:(06)682-3481

 

※. 老街景觀餐廳

地址:白河區關子嶺31-11號, Tainan, Taiwan
電話:(06) 682-2008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