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IG打卡熱點「山角鐵茶屋」 沉澱心情、茗茶、賞美景「約」會趣


山角鐵茶屋(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阿里山是台灣著名的景點之一,阿里山除了生態外,不能錯過還有二寶,阿里山風景管理處除了積極推廣阿里山精品咖啡外,也沒有放棄原有的寶藏──「茶」,阿里山高山茶,一直以來受到許多人喜歡,到阿里山沒喝個茶,如同入了寶山卻有了空手而回的遺憾!在縣道169(太和公路)有一間風格茶屋,這棟從2019年開始建蓋以來,造型具設計感的山間茶園中的小屋別具文藝,自2020年開幕以來,在網路上人氣飆升,引起一陣陣「預約」熱潮,而且山角鐵茶屋在2021 Muse Design Awards還奪得室內設計金獎!
 



山角鐵外觀(攝影:洪書瑱)


園區一隅(攝影:洪書瑱)


一樓吧台區(攝影:洪書瑱)


山角鐵茶屋在2021 Muse Design Awards奪得室內設計金獎(攝影:洪書瑱)


在地青農夫婦「茶濃(返鄉青農)」Ray、「茶某人(大馬媳婦)」Tara(攝影:洪書瑱)


 

山角鐵茶屋是樟樹湖在地青農夫婦「茶濃(返鄉青農)」Ray、「茶某人(大馬媳婦)」Tara營造的茶空間,目的是為了推廣在地茶文化,除了提供樟樹湖在地好茶,也提供茶體驗項目。Ray為「茶」二代,到紐西蘭打工渡假,遇見了現在的妻子,與重拾製茶的契機,並決定回台繼承茶業。回台翌年2013年至茶改廠上課,也在同一年隨著堂哥至嘉義縣比賽,沒想到第一次參加比賽會得到全縣的第二名,再經過一些事務的磨合後,才讓Ray慢慢找回做茶的樂趣與信心!
 



不同的茶用不同的茶具 (攝影:洪書瑱)


不同的茶用不同的茶具 (攝影:洪書瑱)


不同的茶選用不同茶溫及茶具(攝影:洪書瑱)


不同的茶用不同的茶具(攝影:洪書瑱)


 

這塊園地原為Ray媽媽的菜園,這間茶屋名為「山角鐵」英文Tryngoal,音如「Try and go」,山角鐵臉書說:「人生遇到波折、踢到鐵板時,難免會懷疑自己,山角鐵茶屋靜候每位受傷、疲憊需要充電的旅人,敲敲門口的三角鐵,給自己一段放空的時光,Try and go前往下一站吧!」茶屋外除了種植櫻花等植物外,還有一塊茶園,栽種東方美人茶的樹種「青心大冇」,提供旅人採茶體驗,一樓設置了招待散客的吧台區,旅人可以在這裡看著Ray泡著茶,聊聊茶屋與茶經,二樓為美術空間以及日式的茶席體驗區,一面牆,擺著女主人的畫作,另一面大片透明窗,將山谷綠林雲霧變化一覽無遺,展現獨特的風格,在這裡什麼都不想,喝著茶,待段時間,即能感受歲月靜好!

 

Ray表示,「茶」其實並不是單純的知識性,照課本製作就行,「茶」是玩出來的,客人喜歡,那就好的商品,並不是一定要照著理論做,並順應潮流,但不管怎麼去實驗,還是要了解茶的理論,利用理論去克服一些技術上的問題。




園區可望向一片山景(攝影:洪書瑱)


園區可望向一片綠意(攝影:洪書瑱)


其實Ray老家這塊茶區,不像石棹、隙頂阿里山公路沿線觀光客很多,所在地區主要是做批發,統稱為「彰樹湖」茶,雖然在批發市場中「彰樹湖」茶相當搶手,但在消費者端總缺乏知名度,故Ray創造了茶品牌──「旅人茶濃」。也由於做茶以外,茶廠一年只做七八十天,其他時間沒有採茶,有時間及空間,故有成立茶屋的念想,也因為朋友需求的緣故,茶屋有了採茶體驗,帶領遊客採茶、揉茶還有提供茶席等,供茶風味品茗!

 

「山角鐵」茶屋並非每天營業,這裡也不是天天能來,也不是人人能來。因為店面須配合農忙,故12月至清明連假營業外,從5月起(營業)至12月之間採隔月休制度,但真正營業日期還是依FB公告為主,配合茶季,通常半個月前公告,一個月預約一次,民眾可經過FB,透過表單開放預約,而且還需要通過表單中的測驗,有緣、有機緣的人的您,才有機會到茶屋享受品茗時光,真的是一間具風格與個性的茶屋!
 



1F吧台區,可看見茶濃(返鄉青農)Ray專心泡茶(攝影:洪書瑱)


茶屋二樓(攝影:洪書瑱)


塔山搖滾區(攝影:洪書瑱)


 

營業期間僅開放六、日、一,11:00~18:00,營業日一天開放4個時段,前兩個時段含用餐加喝茶,用餐空間,約在「茶屋」80公尺處,一處舊空間改造的藝術畫廊為據點,用完餐一個小時的時間再至茶屋喝茶一個半小時,後兩個時段就是單純喝茶、甜點。茶席分為1F吧台區、茶屋2F、塔山搖滾區等,而採茶體驗則看業者是否開放否?目前只接4人以下團體,一個時段只接4組客人,控制在10位,4個時段,一天只接40位有緣人!

 

而山角鐵經營模式有些調整,自去(2021)年起提供整組的茶具,先由主人先沖泡,然後提供熱水回沖,讓在家裡不會接觸茶具的一般年輕人,有新的體「會」!入席之後,Ray根據不同的茶葉,調整不同水溫與茶具選擇,第一次、第二次的茶湯由Ray處理,第三次的茶湯則由自己體驗並自行沖泡,入席過程中,您才能真正感受一場山中無歲月的「靜」、「謐」,過程中,也讓自己調整自己心情與節奏,為下一站(戰),儲備能量後,才能邁開下一段路程的步伐!

 

※.山角鐵茶屋Tryngoal──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樟樹湖27號
預約:不接受電話或現場排隊,請至FB預約,目前僅開放網路表單登記
營業時間:六日一11:00-18:00,確切日期請至粉絲團查詢!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