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停看吃 搜羅三大必吃,沒吃過不算真的來過嘉義


嘉義停看吃 搜羅三大必吃(右上圖:為業者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臺灣是一座有趣的寶島,雖然不算大,卻劃分了22縣市,其中光是台灣本島就19個縣市,但各縣市還是有共通點,就是全台都有中山路、中正路與林森路這三條路名。過往曾有句童謠「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可見到臺灣,阿里山可是必到之處。而「嘉義」就在阿里山的山腳下,古名為「諸羅山」,最早期自清朝起整座諸羅古城興建使用了木柵圍城,設立東西南北城門來串起城池,而且因為整座城狀似桃子,嘉義市又有「桃城」之稱,而大家所熟知中央噴水池位處桃尾,俗稱桃仔尾。只是因為1906年梅山大地震,發生大地震,嘉義市市街、房屋、道路、城門等全數嚴重崩塌毁損,當時日本政府實施市區改正計劃以棋盤式重新規劃嘉義街頭,當時最熱鬧的兩條馬路就是被稱為日本人街的大通(中山路)及本島人街的二通(中正路)。


嘉義位於北回歸線鄰近的嘉南平原,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加上嘉南大圳水資源使物產相當豐收,加上日治時期身為台灣三大林場,除了嘉義阿里山外,還有太平山、八仙山等,當時可說是商業繁盛第一大城!而時值今日,許多人在前往阿里山遊玩時,也會計劃在嘉義市遊玩找美食,其中不能錯過,即是文化路夜市,以文化路夜市為中心,周邊必吃美食包括: 龍承綠豆沙、阿霞雞肉飯、郭家雞肉飯、阿宏師雞肉飯、劉里長雞肉飯、阿樓師雞肉飯、民主火雞肉飯、阿娥豆花、桃城豆花、品安豆漿豆花、壺豆花、炭火烤魷魚、林聰明沙鍋魚頭、劉湯圓、御香屋、咱台灣人的冰、樂檸漢堡等。也有人說,到嘉義遊玩時三大必吃,包括:火雞肉飯、豆漿豆花,以及沙鍋魚頭!



嘉義Youbike週轉率是全台第二的城市,第一是台北市(攝影:洪書瑱)

 

一、火雞肉飯──

 

以嘉義來說,火雞肉飯絕對可說是代表美食之一,若到嘉義沒有吃上一碗火雞肉飯,大概不能算真正到嘉義過!由於台灣光復後,美軍駐紮於嘉義地區,美軍將火雞帶入後大量繁殖。又因戰後初期,由於通貨膨脹、物價飆漲,各項物資缺乏,一般人要吃雞肉其實不容易,火雞肉體大又相較雞隻便宜,地方小吃攤想到用火雞來代雞絲,沒想到受到歡迎,大家紛紛仿效!阿霞雞肉飯、郭家雞肉飯、阿宏師雞肉飯、劉里長雞肉飯、阿樓師雞肉飯、民主火雞肉飯……各有特色,也各有擁護者,其中阿宏師雞肉飯位於光華路上、成仁街交叉口,特別的是還有火雞片飯,可說是店中熱銷商品,晚了只有撲空的份。



郭家雞肉飯也是許多人到嘉義的口袋名單(攝影:洪書瑱)


阿宏師火雞肉飯店面外觀(攝影:洪書瑱)


阿宏師火雞肉飯-火雞片飯(攝影:洪書瑱)

 

二、豆漿豆花──


豆花也是到嘉義必吃的美食之一,尤其夏日來上一碗豆花,可是滿足又消暑,嘉義豆花特別之處,有別其他都市的豆花以加糖水為主,嘉義的豆花主要加的是豆漿,讓香氣更加迷人,豆花店除了鄰近林聰明沙鍋魚頭總店附近品安豆漿豆花受到歡迎外,「桃城豆花」也受到嘉義人的喜歡,桃成豆花老店位於嘉義東區,已經營20年了,而二代店位於光華路上,店面前身為「德山醫院」,為小兒科及內科的醫館,目前一門一窗及地板,甚至一個角落,都還訴說著過往的時光故事,而現在除了賣豆花,也販售餐點及紅白酒等酒款,最特別還可以購買單杯,相當受到年輕人歡迎!



桃城豆花二代店外觀(攝影:廖欐人)


桃城豆花二代店一樓一隅(攝影:洪書瑱)


桃城豆花二代店二樓一隅(攝影:洪書瑱)


桃城豆漿豆花(攝影:洪書瑱)

 

三、沙鍋魚頭

 

嘉義林聰明沙鍋魚頭是許多遊客到嘉義排隊必吃,而林聰明沙鍋魚頭起源於1953年本在文化路夜市擺攤,一開始是販賣「冬菜蝦仁蛋湯」,林聰明承襲父親好手藝,婚後與太太在中正路「振山眼科」騎樓下擺攤創業,並將家傳的沙鍋魚頭發揚光大,目前傳承至第三代,接班人為林佳慧,目前傳承三代已超過65年之久。濃濃的高湯佐以精選的大白菜、扁魚、木耳、蝦米、豆腐、豆皮、蒜頭、辣椒、蔥以及國產豬肉及特製沙茶醬等獨家配方。店裡除了沙鍋魚頭外,太陽蛋滷肉飯更是許多饕客激推!



林聰明沙鍋魚頭外觀(圖:業者提供)


沙鍋魚頭(圖:業者提供)


品安豆花(攝影:洪書瑱)


金和泰堅果專賣店(攝影:洪書瑱)


方塊土司(攝影:洪書瑱)


國寶大戲院是當年在地民眾常去的休閒娛樂場所,目前不營業了(攝影:洪書瑱)

 

除了美食外,出遊伴手禮也是相當重要,林聰明沙鍋魚頭斜對面,已傳承五代的「金和泰堅果專賣店」,業者從第一代賣蜂蜜、第二代開始販售紅豆、綠豆、花生與芝麻,到現在販售蜂蜜、各式堅果與果乾等,相當經濟與美味,另鄰近的「方塊土司」都相當受到歡迎!
 



關廂境廟(攝影:洪書瑱)

 

而位於中央第二商場,還有一間已有二三百年財神古廟──關廂境廟,全廟的神尊都是財神,為嘉義市歷史悠久的寺廟之一,於1978年整建,並聘台南潘麗水大師駐廟繪作一樓及二樓八片門神,可惜2000年一樓門神遭受焚毁,由當地林仁和依相片仿繪,目前二樓現存的神荼、鬱壘還是作品真跡。除了是當地業者的精神信仰外,民眾路過也可以前往拜神求財。
 



嘉義城隍廟(攝影:洪書瑱)


臺洋顯佑(攝影:洪書瑱)


藻井(攝影:洪書瑱)


八獅座武轎(攝影:洪書瑱)


 

說到嘉義廟宇怎能不提到見證嘉義地方歷史以及文化信仰中心的「嘉義城隍廟」!城隍廟建自清康熙54年(1715)年,奉祀諸羅縣城隍綏靖侯的道教廟宇,為當時清治時期在台灣府諸羅縣官府創建,也是諸羅城的三大古廟之一,目前列屬國定古蹟!而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因中法戰爭,據說曾有一支法軍企圖攻打東石港,突然狂風大作,似為城隍顯化佑助,光緒皇帝感念而頒賜「臺洋顯佑」匾額,是全台唯一由皇帝賜匾的宮廟。除此之外,城隍廟於日治昭和11(1936)年,進行最近一次大型修建,由台灣傳統廟宇建築界著名匠師王錦木主持,無論是正殿步口、拜殿的藻井等均由榫卯架接,不花一釘一鐵,另拜殿兩側牆面,還有林添木、陳專友兩位交趾陶大師「對場」競技的作品,而且正殿中門、龍虎兩邊門扇的門神彩繪仍出之名匠陳玉峰之手,以及廟中二樓也停放一座「八獅座武轎」等古物,整座城隍廟可說是集結眾多工藝重要文化資產的寶殿!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