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萬人泳渡 27日如期登場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日月潭萬人泳渡,歷經38屆,將近40個年頭,卻是這38年來史上第一次遇上防疫問題,日月潭泳渡,辦還是不辦,一度陷入兩難,週邊飯店、民宿卻已經預定額滿,報名二萬多名泳客躍躍欲試,但對防疫來說面臨卻是十足考驗。基於防疫政策屬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權責,為求慎重,縣府於8月24日發文,向中央防疫中心請示,日月潭泳渡是否續辦?盼中央儘早做出決定,而目前確案,中央地方最後表示,9月27日將如期續辦日月潭泳渡共識。







 


由於今年是防疫年,為了防疫,上岸的伊達邵碼頭將設置管制區域,除了持證的工作人員,泳客只出不進。另外, 泳渡報名實名制,中央CDC將協助過濾泳客名單,報名後出國且需隔離者,在活動前入出境未滿21天者,都將禁止參加。陪同參加泳渡的親朋好友,雖然沒有報名,但在活動前得向承辦的埔里四季早泳會填報資料,以利掌握追蹤。疾管署呼籲,因今年特殊疫情關係,當天除了泳客及工作人員外,其他親友眷屬盡可能不要進入泳渡活動範圍區域。
 

 

日月潭泳渡將於27日如期舉辦,但為了加強管制措施,南投縣府除了首次廣招防疫志工,在泳渡活動時投入相關工作,也要求參加的泳客務必自備至少2個口罩,下水前、上岸後都得全程戴口罩,並落實實名制。


今年泳渡日月潭關卡重重,由於萬人泳渡影響層面大,食宿、交通都動了起來。五成的泳客訂購餐盒,主辦單位呼籲領完餐盒後,儘可能離開會場再用餐,避免群聚發生感染,觀光旅宿業者,也要依防疫規定,加強高密度消毒,確保安全。活動大會將拉開下水時間,下水前維持社交距離,達到防疫需求。南投縣府表示,參加泳渡者,從下車報到,到下水前,一定得戴上口罩,游泳時再將口罩放進防水袋中,上岸後再戴起口罩。

 

教育部體育署亦也期盼本次萬人泳渡在活動規畫,能作為大型活動防疫最佳典範。而日月潭泳渡才決定自 7月 11日起受理報名,但2萬5千名額,縮減要至2萬人,短短4天報名便告額滿。基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8月5日通令,8大類場所戴上口罩,包括大型活動更得加強防疫。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於14日邀集體育署全民運動組長呂忠仁,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衛生局長黃昭郎、教育處長陸正威,共同商議日月潭泳渡事宜,疾管署同意積極指導協助補強日月潭泳渡防疫計畫。

 

依照公告簡章,如遇到天災或疫情等不可抗拒之原因,雖然日月潭泳渡可以停辦,但終獲得中央背書及全力指導協助防疫的肯定,副縣長陳正昇強調表示,南投縣府在中央的大力指導協助下將全力以赴,辦好今年日月潭泳渡,請參與的選手全力配合防疫,安心參與。

 

圖片:南投縣政府提供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