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門中繼市場今(13)日正式開幕 原有南門市場預計2023年年初以嶄新面貌與國人再相會

 


南門中繼市場今(13)日正式開幕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南門市場是許多台北人的共同記憶,但因為舊南門市場因為整棟大樓需重建,並配合捷運萬大線,臺北市政府積極推動南門市場改建,並選定華光社區特二區興建南門中繼市場,作為南門市場改建工程施工期間之臨時中繼市場。南門中繼市場工程總金額約1.46億,於2018年8月開工後,於今(2019)年8月底完工,並於10月初取得使用許可,讓南門中繼市場在今(2019)年10月17日順利試營運,並於今(13)日正式開幕營運。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西區工務所羅馨宜主任表示,南門中繼市場營業類別則延續南門市場的經營特色,包含生鮮、南北雜貨、熟食點心、精美服飾與美食廣場等。其地點為杭州南路二段55號,興建樓地板面積約7,386平方公尺,為地上2層的鋼骨構造建築物,並於2樓規劃72輛汽車車位、1樓南側68輛機車車位、1樓西北側停車場則有34輛汽車車位及13輛機車車位,便於民眾採購停車需要。周邊並設有開往鄰近捷運站之公車站,方便消費者前往中繼市場採買。


新建工程處處長黃立遠表示,中繼市場的立面形象,南北向立面以透明玻璃搭配木紋烤漆鋼板以及漸層彩色鋼板,企圖表現新型態市場清新、活力的形象。東西向立面,設計上則以綠色與白色做為視覺呈現的主要色調,呼應基地周邊老樹以及庭園的綠化意象,也符合台北市打造田園城市的景觀調性。屋頂構築則以不同角度鋼浪板組成,將視覺向外、向上延伸,不僅活潑建物天際線,也連帶提高雨水回收效率。二樓停車空間設置遮陽遮雨棚,不但能降低停車空間日晒雨淋,同時也提供了一樓市場的雙層屋頂遮陽,有效降低室內空調消耗。而遮陽遮雨棚的結構造型,同時也呼應本案屋頂的設計語彙,營造了視覺上的美感。而建築南側設置廊道式休憩廣場,則提供顧客及在地居民停留與休憩空間。


南門中繼市場在設計與施工過程中也確實遭遇了不少困難,新工處表示,本工程施工中遭遇最大困難,是工程開工後即因市場攤位位置需求調整,致原設計圖面大幅變更,可是為了達成如期完工的使命,工程團隊仍決定邊設計邊施工,此期間的施工順序、施工方法都必須配合設計端分批核定的圖說快速調整,對團隊來說是一大挑戰。試營運以來,也有發現的相關缺失,並進行改善,南門中繼市場也順利於今(13日)正式開幕營運。


而舊有南門市場建物預計於今(2019)年12月1日進行拆除作業,明(2020)年6月1日進行主體建設,預估2022年11月~12月左右,讓業者進行裝潢作業,2023年1月能完成南門市場重新改建並結案,而2023年過完農曆年之後,再讓業者重新搬回,但相關作業排程還是得依現場作業狀況再進行調整!

 

圖片:台北市政府新工處提供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