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有三大山地原住民鄉 探索萬榮鄉秘境


探索萬榮原鄉(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花東一直以來被視為台灣的後花園,其中花蓮的山水之情更是受到國內外遊客喜歡,而近幾年旅遊趨勢,有別於過往至知名景點去旅遊,興起秘境之旅,到花蓮秘境遊要如何規劃呢?不妨從知名的「太魯閣」為起點吧!但太魯閣不只是你想像中的「太魯閣」,台灣的原住民族群中,還有太魯閣族,花蓮有三個山地原住民鄉,包括:萬榮鄉、秀林鄉、卓溪鄉,其中萬榮鄉幾乎都是山地,所以人口多集中在接近鳳林鎮,而萬榮鄉的原住民又以太魯閣族、布農族、賽德克族為主要族群!

 

萬榮鄉居民以山地原住民為主,佔全鄉人口93.12%,而萬榮鄉共分為6個村,由北至南,分別為西林村、見晴村、萬榮村、明利村、馬遠村及紅葉村,全鄉總人口數約在6千~7千人左右!
 

一、西林村

西林村係原住民花蓮縣萬榮鄉轄管中最北端的村落,東鄰鳳林鎮林榮里,西靠中央山脈,在民初時,也是日人將太魯閣族強制遷居的地方,而從兆豐休閒農莊乳牛標誌圓環西邊叉就是往西林村入口再前進七百公尺便是西林村內。而西林村還有一處被票選為全台最受歡迎野溪溫泉──「二子山溫泉」被太魯閣人稱為「霧來」,意思就是冒出溫泉之地。鄰近溪畔的泉水,約有條300多公尺的溫泉河,四周風景如畫,潺潺的流水聲回盪在兩旁高聳斗立的山谷間,相當空靈且幽境。而且在西林還發現了「平林遺址」,遺址屬於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是3000年前的人類文化遺跡,1950年代、1988年曾進行考古發掘,出土大量的玉環、玉刀、玉墜子、玉斧等玉器文物,還有石板棺、巨型石器、繩紋陶等文物,深獲台灣考古學界重視,花蓮縣政府於2010年指定為縣定遺址。

 

二、見晴村
 

見晴村落位居萬榮北方是萬榮鄉內最小的部落,但地勢高聳,日本警察認為曙光燦爛風景優美改為見晴之名!而9成來自立霧溪可巴洋阿維家族的後裔,村中的傳統部落屋,有竹口簧琴、木琴表演、純手工織布成品、傳統編織品,竹筒飯等。而這裡若是團體或是教育單位,在假日時還可以事先預約洪甗藝坊,跟洪明德老師學習陶土製作,甚至預約品嚐這裡美味的風味餐!
 

三、萬榮村



原住民文物館(攝影:洪書瑱)


原民服飾(攝影:洪書瑱)


免費體驗編織DIY(攝影:洪書瑱)

 

萬榮村位於中央山脈東側毗鄰鳳林鎮森榮里,聚落型態較集中,行政機關大多位於此,大家熟知的景點,包括:獨特的日式建築群依地形山勢而建,屋內已顯黯淡卻香味撲鼻的上好檜木,是被完整保留下來的林業聚落──林田山,另外,還有被稱為鴛鴦谷溫泉的萬榮溫泉,泉質屬於含鐵性氯化物碳酸鹽泉,是全省唯一的碳酸鹽泉,水溫約攝氏48度;被稱為鹿池的「七彩湖」,據說過去常有成群的野鹿在此嬉戲,因湖水常映夕陽,反射出七彩光芒,而被取名為七彩湖,而這裡還有原住民文物館,除了可以參觀原住民展現原住民的文化與織布工藝,還不定期特展,如11月8日至12月23日,還有沿族跡原住民文創服飾策展,可以發現原住民服飾之美!除此之外,文物館裡還有十五分鐘的影片,可以精簡介紹了萬榮鄉的六個村,遊客若想免費體驗編織DIY,可事先預約。

 

若是到了萬榮知名景點林田山,不要錯過鄰近的隱世秘境部落──大加汗部落,這裡的碧赫潭,有傳說中的水中聖母像!



碧赫潭(攝影:洪書瑱)


碧赫潭(攝影:洪書瑱)


碧赫潭(攝影:洪書瑱)

 

四、明利村
 

明利村東與鳳林鎮相接,南與光復鄉相鄰,分為上部落(大加汗)、中部落(馬太鞍)、下部落(馬里巴西)。80年代以後多以高經濟價值耕作物為主,如山蘇、檳榔樹。
 

五、馬遠村


八部合音(攝影:洪書瑱)


竹筒飯DIY(攝影:洪書瑱)


傳統射箭(攝影:洪書瑱)


馬遠秘境探尋(攝影:洪書瑱)

 

馬遠村大都為布農族族群。萬榮鄉全鄉幾乎都是太魯閣族人,唯有馬遠村是布農族人,也是東台灣僅有的布農族丹社群部落。近十年來,部落除了保存傳統文物與重視舊址的遺產保護,事先預約除了可以學習傳統射箭等技藝,與八部合音。而且在3-5月時,這裡還盛產箭竹筍!另外,亦可以來一場馬遠秘境之旅!
 

六、紅葉村


紅葉村登高瞭望(攝影:洪書瑱)


彩虹橋市集(攝影:洪書瑱)


紅葉村種植許多馬告(攝影:洪書瑱)


紅葉與瑞穗鄉西村相接,紅葉村是因早年擁有大量楓樹,因楓紅而得名,近年來已積極復植讓紅葉地如其名,紅葉溫泉發源於紅葉溪上游的虎頭山,和瑞穗溫泉及安通溫泉號稱花東縱谷的三大知名溫泉區,紅葉溫泉是一處位於山谷之間的鹼性碳酸氫納泉,水質清澈無色無臭,泉溫約47℃,可飲可浴,水量豐富一年四季不竭,而且紅葉溫泉區景色優美,裡面有餐廳、商店林立,現炒的山產野菜以及湯品也是當地餐廳的特色。而紅葉村在週末假期也有彩虹橋市集,販賣原民的工藝品及在地風味美食!



輪胎與秋葵(攝影:洪書瑱)


代表原住民食材的「輪胎」(攝影:洪書瑱)


原住民風味餐(攝影:洪書瑱)


原住民風味餐(攝影:洪書瑱)


工藝坊(攝影:洪書瑱)

 

到了原住民部落或鄉鎮,當然一定要品嚐一下如馬告、輪胎等當地特色的原住民菜色,但請事先預約,如至紅葉社區發展協會、馬遠社區發展協會原住民風味餐、洪甗藝坊以及尚啦雅麵飯館(不用預約)等處!以及可以至工藝坊感受原民的不同工藝之美!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