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藍眼淚爆量 把握時機上「馬」追淚「趣」


「赤潮」較有機會拍成阿凡達「納美人」的照片(圖:周小馬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藍眼淚在照片中,如同《少年Pi的奇幻漂流》,被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列為「世界15大自然奇景」,藍眼淚的「淚光閃閃」,也讓馬祖的觀光出現了閃亮的光芒,成為台灣自然景點必去的首要之地,想要追藍眼淚的民眾,現在正是時候,昨(23)日藍眼淚爆量、爆亮,想「追淚」的民眾,不妨立即上「馬」,追「趣」!


昨(23)日在白紗碼頭藍眼淚爆量(攝影:周小馬)


白沙港赤潮(圖:馬祖北竿坂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江捷提供)

 


芹壁赤潮(圖:芹沃烘焙坊提供)


芹壁白日之美(攝影:洪書瑱)


芹壁夜晚有異國風情(攝影:洪書瑱)

 

昨(23)日因為「芹壁」等地出現了「赤潮」現象,昨晚許多追淚人在芹壁等來等候藍眼淚的出現,就北竿而言,昨夜藍眼淚並沒有現蹤在芹壁,反而是在白沙碼頭爆量,大片的藍眼淚現縱,讓在北竿在「白沙」的追淚人欣喜若狂。雖然芹壁昨天沒有出現藍眼淚,但在藍眼淚的季節中,芹壁因應「追淚季」,將實施大馬路關燈,若有遊客選擇居住在北竿芹壁,請多留意!



拍藍眼淚,相機要留意光圈、ISO、快門、白平衡相機等四大要素(攝影:洪書瑱)


拍藍眼淚,相機要留意光圈、ISO、快門、白平衡相機等四大要素(攝影:廖晨光)

 

藍眼淚追淚達人周小馬表示,赤潮雖然象徵著藍眼淚的量可能增多,但卻非絕對的關係,因為潮汐、海流、風向等因素關係,藍眼淚未必會「等」在那!但只要有赤潮現象,倒是比較能拍出像阿凡達「納美人」的照片!另外,要拍攝藍眼淚,除了天候等大自然條件外,自身的相機器材也是一個重要因素,相機要留意光圈、ISO、快門、白平衡相機等四大要素,故要出發前,請徹底了解並檢查自己的相機功能,並且要帶腳架及快門線,以免扼腕而歸!
 

藍眼淚為什麼會發光,就目前的資料顯示,最主要是因為馬祖海上同時存在夜光藻及發光介形蟲,而夜光藻生存的水溫約莫在16度-25度,最好的溫度為22度,當數量過多時,會形成赤潮!而介形蟲在馬祖可說是全年可見,但以春夏數量居多,呈現一種藍色會移動的光點!而在馬祖沙灘不僅有機會遇見藍眼淚,亦有機會遇見會發光的介形蟲──星沙!

 

馬祖每一年在3-9月都有機會追淚,但4-6月之間為好發期!馬祖島嶼海域在藍眼淚時期,會有像冷面板的藍光,目前研判應為藻類所造成,這種夜光藻的生物發光現象即稱為藍眼淚,在世界各地也有類似的現象,但馬祖在2012年4月出現大量「藍眼淚」,也因此馬祖的藍眼淚因此而曝紅!但藍眼淚出現否?通常被「天候」、「風向」、「潮汐」、「水流」、「溫度」、「地形」等因素影響!民眾在追淚時,最好能像進行潛水運動一樣,即使本身已有潛水執照,還是要找熟悉當地地形的「教練級」人物帶領,更有機會追到淚,也更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另外,在追淚夜拍同時,提醒要注意到一些事項,如:在手電筒照明使用上,可能會因手電筒及照明光線影響到現場其他攝影者的拍攝,所以在追淚夜拍途中,請配合導覽人員使用。也因夜間攝影地點昏暗視線不佳,且追淚正處春夏之際,時有蛇類出没,走在草地或草叢中,要留意周遭安全!故建議不要單獨追淚,並請盡量不要靠近礫石灘及岩岸,並一起維護海岸環境清潔!

 

※.馬祖四鄉五島追淚點:

 

北竿──橋仔沙灘、芹壁沙灘、坂里沙灘、塘后沙灘、大澳山等。
南竿──翰林角、四維澳口、津沙沙灘、55據點、鐵堡、大漢據點、北海坑道(白天可搖櫓、晚上可追淚)、山隴澳口、26據點、牛角澳口等。
東莒──大砲連、福正沙灘、四七據點、猛澳沙灘、大埔石刻海灘、大埔港、神秘小海灣、東洋山等。
西莒──菜浦澳、坤坵沙灘(也能追方塊海)、青帆港、田澳澳口等。
東引──東澳、後澳、國之北疆、中柱堤、中柱港、東引燈塔。


坑道搖櫓(圖:連江縣交通旅遊局提供)


※.追淚達人周小馬所拍攝的藍眼淚:


南竿最西面延岸(圖:周小馬提供)


南竿最西面延岸(圖:周小馬提供)


南竿介壽村延岸(圖:周小馬提供)


南竿芙蓉澳沙灘(圖:周小馬提供)


馬祖的星空銀河_北竿馬鼻灣沙灘(圖:周小馬提供)

 

遊客至馬祖追淚時,天氣狀況良好、雲層適度下,不妨也抬頭望一下,馬祖的星空相當美麗,有時用肉眼即能看到相當明顯的銀河!另外,其中比較特別的追淚點──「北海坑道」,白天可以進行搖櫓、晚上還能「追淚」,但北海坑道夜間賞藍眼淚必須要先行預約,目前開放line預約方式,Line ID為「@gen6594n」!另外,再提醒遊客,雖然列出四鄉五島許多熱門追淚點,但藍眼淚拍攝極易受到天候及潮汐等眾多環境因素影響,最好還是能找當地的專業識途老馬帶領。也因為有太多不可確定之因素,並非人人皆能「馬」到成功,所以藍眼淚才需要「追淚」而非「賞淚」,也因此更顯得藍眼淚可貴!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