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禁忌 到台南打城遊地府


挑戰禁忌 打城遊地府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韓國電影《與神同行》在台是熱門電影,也引起許多人對地府的好奇,總想在這一生能「活生生」感受一下地府的「真實性」!位於台南府城東嶽殿有獨特的打城儀式,不但多數臺灣人沒看過,外國人也不知所以,現在民眾可藉由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主辦「鬥陣踅臺南」活動,來了解一下臺南府城十字大街與廟宇文化,認識民俗、品味傳統工藝。另外,為了邀請國外人士來了解,主辧單位還特地請英語導覽達人謝文豐引領,以「英語」來介紹帶領他國的遊客來參觀東嶽殿、左藤糊紙店、聖佛軒家具繡莊百貨以及臺灣府城隍廟!



導覽英語也能通








東嶽殿為臺南府城地區具代表性之陰廟,建於明永曆年間,主祀東嶽仁聖大帝,為陰間的最高統治神。東嶽殿建築侷促、光線陰暗,文武判、刑具爺分立正殿左右,讓人望之心生畏懼。其最具代表性的民俗,當屬「打枉死城」。


鄰近還有左藤糊紙店及聖佛軒佛俱繡莊百貨。看似陳舊的左藤糊紙店舖,其實是已傳承五代的百年老字號,現任傳人洪銘宏是臺南市市定傳統工藝糊紙技術保存者。民權路上規模頗大、種類齊全的佛俱百貨-聖佛軒佛俱繡莊百貨,不管佛像、法器或祭器應有盡有,民眾可藉由活動了解台南民權路的佛具產業歷史與傳統文化產業的各個環節。

 

青年路上的府城隍廟,這間具三百多年歷史的官廟,為臺灣最早主祀城隍威靈公之廟宇。府城三大名匾之一「爾來了」高懸正殿,謝老師生動講述道教文化的生死觀,城隍爺與東嶽大帝各司其職,善惡分明,絕不馬虎,參與民眾不分國內外,均嘖嘖稱奇,廟方還開放文物陳列館進行介紹,讓民眾能近距離欣賞清代圖碑、構件、神像與各式法器。

 

文資處表示,近幾年正積極規劃廟宇走讀推廣文化資產,亦有英語導覽。

 

 

圖片: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