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寶萊塢到世界文化遺產


 

【旅遊經 邱榆蕙報導】 

 

印度就如同印度旅遊局的英文宣傳標語「Incredible India」,永遠有各種不可思議的事會發生。它既有調息養性的瑜珈與阿育吠陀,也有色彩斑斕、宏偉壯麗的印度教寺廟,更有揉和葡萄牙、英國、法國等西方色彩的殖民建築,越深入這個國家,越發現它無窮的魅力。

 

去年(2018)台灣人造訪印度的人次逾4萬人,大部分遊客的行程脫離不了「印度金三角」(德里-阿格拉-齋浦爾)與旅人一生必朝聖一次的偉大建築泰姬瑪哈陵,這可說是旅遊印度的基本款;然而,在這座面積約為台灣91倍的國度裡,還有其它屹立數千年的印度文明、無可比擬的世界文化遺產等著旅人們挖掘。

 

首先談到與台灣習習相關的寶萊塢電影,為什麼這麼說呢?數年前,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在台上映後,引起台灣人高度關注,曾時興印度餐廳、印度奶茶,此後,更讓台灣人想直接踏上印度的國土,探究印度人利用現代技術工作的同時,如何不摧殘本身傳統文化的背後原因。寶萊塢電影產業就坐落於西印度的孟買(Mumbai),它同時也是印度最大的城市與海港。

 


▲到孟買可能撞見正在拍片的大明星。

 

印度擁多座世界文化遺產 阿姜陀與艾羅拉石窟最具代表

 

西印度的奧蘭卡巴還有2座舉世聞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分別是古老的阿姜陀石窟(Ajanta Caves)、艾羅拉石窟(Ellora Caves)。阿姜陀石窟共有30座石窟分散在馬蹄形峽谷中,開鑿始於西元前200年到西元650年間,比艾羅拉石窟的歷史更為久遠,發展型態包含以佛塔、佛祖腳印與佛像。除了佛殿, 當中蘊涵量、精緻且豐富的阿姜陀石窟壁畫,是印度古代壁畫的重要代表作,其內容多以描述佛祖的生平與前世的佛本生故事,以及笈多王朝時期生動的人民生活與街景。

 


▲阿姜陀石窟是歷史最久的佛教石窟。

 


▲阿姜陀石窟總共由30座石窟所組成。

 

而艾羅拉石窟雖然比阿姜陀石窟年輕,但是它的重要性仍然不容置喙,34座石窟中,包含12座佛教石窟、17座印度教石窟與5座耆那教石窟,真正讓艾羅拉聲名遠播的,是祭拜印度教濕婆神的凱拉薩神廟,這座以7,000多名勞工、費時150年的時間開鑿而成的全世界最大的巨石雕刻神廟,同時也是每年12月舉辦的艾羅拉音樂舞蹈節的地點。
 

 


▲艾羅拉石窟體現印度人兼容並蓄的一面。

 

目前台灣旅行社行程鮮少同時包裝這些景點,而世群旅行社為印度旅遊的佼佼者之一,目前推出「印度寶萊塢假期8天」,不僅帶領旅客前往印度名氣最大的2座石窟,包含阿姜陀石窟、艾羅拉石窟,還會到訪孟買,讓旅客實地感受寶萊塢電影拍片場景,感受現代印度的新視野。


圖片提供/旅奇週刊圖庫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