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讀城跟著詩詞走江蘇 台灣網紅趴趴走


 

【旅遊經水靜葳報導】

 


夜遊秦淮,兩岸垂柳依依,霓虹璀璨,龍蟠虎踞石頭城,六朝古都抹新妝。(圖片提供/水靜葳)

 

「微博讀城」邀請來自海峽兩岸的8位知名大V、詩詞專家在江蘇南京、鎮江兩地,沿著古代文人的足跡,回味經典詩詞,重訪歷史遺跡。兩岸網紅齊歡聚,跟著詩詞走江蘇,台灣網紅趴趴走,在詩與遠方之間,我們閱讀。

 

充滿詩情畫意的行程由夜遊秦淮拉開序幕,登畫舫、遊覽古秦淮風光。「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夜遊秦淮,感受杜牧的《泊秦淮》詩詞中憂國感懷。

 

光一條南京母親河—秦淮河,因著六朝史蹟,文人騷客留下詩詞無數:王獻之的《桃葉歌》、李白的《登金陵鳳凰台》和《長干行》、李煜的《虞美人》、王安石的《金陵懷古》、陸游的《登賞心亭》、薩都刺的《念奴嬌》、崔顥的《長干曲》、劉禹錫的《石頭城》和《烏衣巷》、杜牧的《泊秦淮》、賀鑄的《秦淮夜泊》⋯⋯自古直教文人詩興大發。

 


十朝都會、天下文樞—南京,中華門及無數歷史古蹟承載著無數文人寄託之詩情。(圖片提供/水靜葳)

 

 

「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跟著李白的《長干行》走訪南京中華門和長干里,浸溺詩仙最純情長情的詩句,勾勒出愛情最純真的樣貌。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的《烏衣巷》講的地點也正位於長干里與中華門一帶。

 

 


江蘇省工藝大師曹真榮表示花燈以十二生肖最看俏,其中尤以龍最難製作。(圖片提供/水靜葳)

 

 

湯顯祖的《登報恩塔歸騎望塔燈》:「表裡山川盡,勝寄煙雲愜。江光日氣飲,世界空明攝。回聽風穴壯,側看飛鳥怯。下方燈欲上,歸人影相攝。」以詩歌讚頌古代大報恩寺,兩岸KOL亦遊覽大報恩寺遺址公園,感受感恩文化。走訪南京博物院,參訪南京民俗展,體驗六朝古都文脈傳承。

 


大報恩寺遺址公園以現代影音技術重現古代大報恩寺的香火鼎盛與報恩寓意。(圖片提供/水靜葳)

 

古人夜泊秦淮詩意浩浩,如今兩岸KOL登上即將於今年底正式開幕的全新金鷹世界酒店頂樓,俯瞰六朝古都南京夜景,閒情郁郁。台灣旅遊作家水靜葳以詩歌創作抒懷,詠嘆《遊秦淮 秋日夜未央》:「雨花茶尖尖,浮香沁心涼。秦淮月圓圓,飄柳映水漾。秋蟹膏滿滿,飛鷹頌楓爽。紅樓夢纖纖,網美耀空颺。」

 

 


梁武帝曾登臨北固山,眺望壯觀的長江雄姿,盛讚「天下第一江山」。(圖片提供/水靜葳)

 

同樣讓文人騷客古詩詞爆發勝地—鎮江,被譽為「美得讓人吃醋的城市」。傳誦千古的三國「甘露寺劉備招親」就在北固山,無數文人騷客登上北固山,巨量文思泉湧。原來,在三國東吳定都南京前,先於鎮江定都,其地位可見一斑。

 

 


鎮江西津渡老街全長千米,始建於六朝時期,歷經唐宋元明清五個朝代。(圖片提供/水靜葳)

 

蘇軾《蝶戀花·雨後春容清更麗》:「雨後春容清更麗。只有離人,幽恨終難洗。北固山前三面水。碧瓊梳擁青螺髻。一紙鄉書來萬裡。問我何年,真個成歸計。白首送春拚一醉。東風吹破千行淚。」走訪鎮江西津渡老街,穿越千年,探尋文物古蹟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區。

 

 


中國醋文化博物館分為醋史館、老作坊、現代工藝館、陳列廳和體驗館等組成。(圖片提供/水靜葳)

 

鎮江北固山還有個精彩好去處—中國鎮江醋文化博物館,好山好水好米滋養出的鎮江醋,實乃名不虛傳!以鎮江醋的老字號恆順來說,一瓶30年陳釀老醋,賣價人民幣9,999元,醋可是愈陳愈香啊,這瓶可以當傳家寶了。

 

許渾的《遊茅山》:「步步入山門,仙家鳥徑分。漁樵不到處,麋鹿自成群。石面迸出水,松頭穿破雲。道人星月下,相次禮茅君。」鎮江的另一個名產—茅山道士,充滿神秘色彩!茅山是中國道教名山,有「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美譽。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