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熟悉之旅 身處2018、徜徉1960年代懷古風

 

【旅遊經 楊仁渤報導】

 

從上海之巔到江南水調展開四天三夜充實行程 夜訪黃浦江、走進和平飯店、漫步田子坊 多樣風情盡在上海

 

由台北市觀光傳播局、上海市旅遊局、上海旅遊時報、長榮航空聯合主辦之微遊雙城活動,已來到第4屆,適逢9/21上海旅遊節「百名旅遊達人遊上海」活動,兩岸共同發展上海觀光,增加台灣旅客赴上海旅遊人次而努力。

 


▲ 上海灘全景,一邊現代一邊古典,新舊城區一覽無遺。

 

建議遊客行程規畫可前往造訪上海之巔,一覽今日上海全景;夜遊黃浦江,乘著晚風瞭望東方之珠;有上海後花園之稱的朱家角古鎮體驗濃濃江南水調氛圍;和平飯店體驗50年代老上海風情;田子坊老城新創,古城區改建文創集散地;上海氣象博物館,徐匯天主堂分別從官方及宗教角度,了解上海的發展進程。豫園湖心亭茶樓邊上靜靜欣賞庭園造景,品一口龍井好茶。


▲鰣魚三吃「清蒸、熱湯、生魚片」為本幫菜的重頭菜色。


▲各國花車遊行在上海旅遊節開幕儀式展出,表演代表其國家的音樂、舞蹈。

 

【上海之巔】
 

上海之巔為中國第一高樓,可搭乘時速65公里的高速電梯直達546公尺觀景台,360度俯瞰上海市。

 


▲118樓俯瞰上海,感受上海城市風貌多元。

 

【田子坊】
 

國家3A級旅遊景區,期內有各式國家建築風格:中式、英式、巴洛克風、西班牙風格等。不少藝術家也以這裡為起點,作為發跡之地。現況為步行街與當地居民共處,並實施宵禁,保護原居民生活權益同時,亦發展了當地觀光。
 


 

【夜遊黃浦江】
 

黃浦江畔有專門遊覽船,搭乘其上吹著晚風,欣賞浦東浦西不同風情,東方明珠帶來的瑰麗夜色。

 


▲黃浦江夜遊行程總共約一小時,可沿途欣賞兩岸不同時期建築風光。

 

【上海氣象博物館】
 

早期「氣象」資訊屬於「軍方機密」,直至二戰後才提供於民間傳遞。是以「氣象發展史」則相當於「國家軍事發展」以及「戰後解禁」之分野。上海氣象博物館記錄了龐大史料,見證上海歷史的演進。
 


▲博物館內存放大量史料,以及當時的天氣觀測工具外,亦有今日氣象播報的設備供民眾體驗。

 

【朱家角古鎮】
 

朱家角古鎮位於上海近郊,為一處江南風格的古鎮,水上船家為當地特色。古鎮市集區域有當地美食,亦有傳統市集可供旅客參觀消費。

 


▲朱家角古鎮據上海市區僅約1小時車程,白天暢遊古鎮,夜訪老上海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徐家匯天主堂】
 

徐家匯天主堂建於清光緒年間,是鴉片戰爭後,上海第一間天主教堂。教堂曾數度遭受破壞,於1979年開始整修,1989年9月25日被公布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後於2013年3月5日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哥德式建築外觀,有「遠東第一大教堂」之稱。

 

【和平飯店】
 

和平飯店始建於1929年,中間遭逢易主、世界大戰、歷經更迭,2010年北樓的原華懋飯店作為加拿大費爾蒙酒店集團旗下「上海和平飯店」恢復營業。

 


▲保留老上海特色,和平飯店爵士廳依然保留煤油燈製造氣氛的傳統。

 


▲和平飯店老年爵士酒吧成立於1980年,由7名年紀超過75歲的老人組成。

 

【豫園湖心亭茶樓】
 

豫園湖心亭建於清乾隆年間,至咸豐五年正式改建為茶樓,有「海上第一茶樓」美譽。湖心亭周圍通道蜿蜒,以作為避邪之用(相傳妖邪只會直線前進,不會轉彎)。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曾造訪此地品茗。

 

攝影/楊仁渤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