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飲食Style 除了火雞肉飯外,還有加美乃滋的涼麵、涼肉圓以及魯熟肉


切一盤魯熟肉,感受嘉義早餐Style(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臺灣本島各縣市雖然緊鄰,但各縣市的美食及吃的哲學,其實巧妙也有些不同,尤其是醬料,如台中人的「神醬首」當屬東泉辣椒醬、基隆愛的丸進辣椒醬、新竹多數人喜愛的十全辣椒醬、台南擁有獨有甜味的醬油膏「東成醬油」和「雙雞辣椒醬」、屏東人與豬腳共同使用「金松辣椒醬」等,嘉義人也喜歡一種醬,他們稱為「白醋」,其實就是我們熟知的沙拉醬(美乃滋),而且還有特有專一的品牌──「白雪」,「白雪食品」單憑這款獨特的「白雪牌沙拉醬」已縱橫雲嘉地區八十餘年,在嘉義,若是在涼麵、涼肉圓、皮蛋豆腐、川燙竹筍,其至辦桌第一道冷盤料理等各式冷盤涼菜沒了它就是硬是少了一味,另外嘉義人早餐也愛吃「魯熟肉」,何謂「魯熟肉」等等一一道來!
 



嘉義特有吃法,涼麵、涼肉圓調料都要加「沙拉醬」(攝影:洪書瑱)


 

嘉義人喜歡在涼麵、涼肉圓上用的醬料中,雖然各店家配方比率略有差異,但一定不能少了靈魂人物──「沙拉醬」所做成的醬料「特調」,而且還必須是指定品牌「白雪」,而且在嘉義當地不稱為「沙拉醬」或「美乃滋」,而稱為白醋,其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它白白的又略有酸酸的口感,而業者官網表示,因為白雪創辦人蔡水獺當時從欲離開台灣的日本師傅那邊得到的配方字條中,依稀留有白及醋兩個字,故因此而來,也從此之後「白醋」就作為雲嘉地區沙拉醬的代名詞,由於白醋與蝦子最合拍,故白雪沙拉就直接用一隻蝦子來做為註冊商標。
 



諸羅山社涼麵店外觀(攝影:洪書瑱)


諸羅山社涼麵店賣涼麵及涼肉圓(攝影:洪書瑱)


涼麵有不同口味可選擇(攝影:洪書瑱)


 

由於嘉義為北回歸線經過地帶,夏季炎熱,涼麵、涼肉圓受到當地人歡迎,但不管是涼肉圓或涼麵,都還是要淋上當地的醬料之要──「白醋」,嘉義市當地的涼麵、涼肉圓店不少,以人氣店家「諸羅山社涼麵」為例,寬扁麵體搭配爽脆大黃瓜,再依個人喜歡有多款選擇,包括:五色蔬菜涼麵、黃金雞絲涼麵、豚肉麻辣涼麵、香滷牛肉涼麵等不同風味,遊客可品嚐一下不同其他地方加了美乃滋涼麵的「新」滋味!



涼肉圓除了是冷的肉圓,調料要加「白醋」(攝影:洪書瑱)

 

另外,國民美食的「肉圓」種類有蒸、煎、炸等不同手法,但在大多市縣市而言,都是熱食,肉圓吃「冷」的其實會有些意外,許多人心中一定有許多疑問,這冷的肉圓的肉不膩嗎?若您真的吃過「涼肉圓」,即可打破刻版印象,肉圓裡頭的肉反而有一種清爽感,而且蒸過冰鎮後的肉圓外皮晶瑩剔透、口感還有Q彈的口感,再淋上酸酸甜甜的「白醋」,在炎炎的夏季正適合,也可謂嘉義在地的特有飲食文化之一。



熱的「魯肉飯」、「米粉湯」、「湯麵」、「乾麵」、「米苔目」(攝影:洪書瑱)


肉燥(攝影:洪書瑱)


米粉湯(攝影:洪書瑱)


魯熟肉切盤(攝影:洪書瑱)


 

若遊客有到嘉義旅遊,除了雞肉飯、豆花、沙鍋魚頭、涼麵、涼肉圓外,還有當地人的早餐Style──「魯熟肉」,類似其他縣市的黑白切,「菜」攤的菜色,以在地老店──「源滷肉飯(菜鴨魯熟肉) (之前有賣鴨,故叫做「菜鴨」) 」來說,現在除了提供熱的「魯肉飯」、「米粉湯」、「湯麵」、「乾麵」、「米苔目」、「胡瓜湯」等,冷的「魯熟肉」有豬心、豬皮、豬肉、內臟、紅粉腸等,還有為數不少的季節蔬菜,如茭白筍、蘿蔔、過貓、茄子、西洋芹、芋頭、青花菜等,其中還包括在地特色淡淡蛋香的「蟳粿」。




蟳粿(攝影:洪書瑱)


現在的「蟳粿」裡頭其實並沒有蟳肉,是用麵粉、蛋、荸薺、芹菜、豬後頸肉蒸煮一小時左右而成,不同於店家業者早上5點就對外營業,「蟳粿」早上9點才出爐開賣,營業到中午賣完為止。而何謂「蟳粿」?業者表示,過往靠海的人家,愛物惜物,會將螃蟹、海鮮的肉刮起來,連同麵粉、蛋……一起蒸煮,故稱為「蟳粿」,但……現在反而製作蟳粿時並沒有加入海鮮類食材。遊客若想感受嘉義市的早餐文化,吃魯熟肉,尤其是「蟳粿」,可不能來得太早,也不能來得太晚,要來得時間剛剛好,才有機會品嚐得到!

 

※.店家資訊──

 

◎諸羅山社。涼麵
地址:嘉義市民族路638號(近新榮路)
電話:05-2228895

 

◎.源滷肉飯(菜鴨魯熟肉)
地址:嘉義市東區朝陽街95號
電話:05-278-9797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