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焢窯 田園之樂「夯」蕃薯

 

今年「新北健康三寶/藷來寶,焢窯趣」在8月20日將金山區玉爐路及兩旁農地舉行,歷年來最大500窯千人焢窯,並強調要避開中午的豔陽,改由下午15時開始,到晚上8:00讓大家來「田園焢窯體驗」外,現場還有農夫市集、寫生繪畫活動、趣味遊戲、美食品嚐等,另有田間廚房供民眾報名參加,可品嚐不同的甘藷風味料理!











「新北健康三寶/藷來寶,焢窯趣」除了焢窯外,另還有8梯的新北歡樂遊,更結合在地商圈辦理伴手禮票選比賽,參加者可抽獎贈送今年的焢窯套組,並持續辦理金山甘藷料理食神競賽,讓餐飲科系學生發揮料理創意。另外為表揚優秀的甘藷農友,辦理金山甘藷品質競賽等。

 

新北甘藷生長在北海岸火山地質土壤,受海風吹拂及陽明山系清泉灌溉,其質地細膩口感佳、營養成分非常豐富,塊根含大量纖維素可吸附大量的水份,促進胃腸蠕動、促進代謝。另外甘藷也是一種生理鹼性食品,除可中和一些生理酸性的食物,幫助人體保持酸鹼平衡,且含有豐富的粘液蛋白等多醣類物質,可減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所以甘藷是集所有大成的營養健康農產品,是近年相當「夯」的健康食材!

 

新北市政府表示,以甘藷來說,三芝區黃金甘藷(台農57號)盛產期於每年8月初至9月下旬,為本市最早生產區,金山及其他區域紅心甘藷(台農66號)盛產期為每年8月中至9月底;萬里區盛產期為每年8月底至10月初,主要以春作為主。

 

新北市特別提供不一樣的「挖地瓜」田園體驗和焢窯樂趣。挖甘藷訣竅在於將甘藷叢頭端週邊土質鬆動撥開,再順勢將甘藷提起,就可挖出整串甘藷,幸運時每穴可挖到達2台斤餘之甘藷,挖完後再次檢查土穴中或許還有漏網之魚,把挖好的甘藷帶回家後,打開包裝通風,大約經過一週後再來吃,甜度將可更高。

 

為活動順行,也為方便遊客,主辦單位先在活動前一兩星期,將泥土攪和水,捏成土塊日曬、裝箱、儲存,再於活動時提供遊客堆置,民眾很快就能堆置成窯;接著就是「起火」,也就是在土窯內燒柴火把土塊燒紅,所以必須不斷的加入柴火,在短時間內將土塊溫度燒到最高溫,土塊燒紅後,將柴火移開,再將甘藷置入,迅速將土窯覆蓋,如果為防止甘藷燒焦,可先用錫箔紙將甘藷包好再投入,甘藷甜味會稍微提高。

封窯後,窯上要用鋤頭或圓鍬另外鏟乾土覆蓋,避免溫度流失(冒煙的地方以土覆蓋),經過一小時後就可開窯食用了,當然這時候,要注意的是甘藷及土堆很燙,要戴棉質手套,小心挖開,小朋友避免靠近,以免發生危險,甘藷味道絕對會比用烤箱烤出來的更香、更甜。封窯後,可以帶一家大小去吃風味餐或參觀農夫市集,吃飽後再來開窯。

 

圖片:新北市政府提供

版權所有 旅遊經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環河西路一段7號8樓 電話 :02-89210681 傳真 :[email protected]
""